官方热线:021-6190526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知识点 > 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分类

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分类

发布时间:2023-02-02 浏览量: 来源:

钢中夹带的各种非金属物质颗粒的统称。钢中含有氧、氮、硫等元素,它们在钢中的溶解度在高温下高,而在室温下溶解度很低,在钢冷却和凝固时析出并同铁和其它金属等结合成为各种化合物,称为非金属的夹杂物。除此以外,炉渣、耐火材料、泥沙等外来物质也可能混入钢中形成非金属夹杂物。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来源通常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外来的非金属夹杂物,即在冶炼、浇注过程中的炉渣及耐火材料剥落后进入钢液中形成的;另一类是内在的非金属夹杂物,即在冶炼及浇注过程中物理化学反应的生成物,如氧化物、硅酸盐、硫化物等。

非金属夹杂物可按化学成分划分,也可按可塑性划分。

一、按夹杂物的化学成分分类

 1a 明视场观察呈灰色

 1 b  正交偏光观察

 1c 暗场观察

1 复杂氧化物及硅酸盐玻璃体

1)氧化物 简单氧化物即FeOMnOCr2O3Al2O3SiO2ZrO2TiO2等,一般在钢中呈颗粒状或球状分布。

复杂氧化物包括尖晶石类氧化物和各种钙的硅酸盐,这些复杂氧化物的熔点高于钢的冶炼温度,并有一个相当宽的成分变化范围,在钢液中呈固态存在,是多相夹杂物,如图1中的箭头2所示。

 

2)硅酸盐及硅酸盐玻璃  

这类夹杂物的化学式可用lFeO·mMnO·nAl2O3·pSiO2表示,成分较为复杂,通常呈多相状态。

由于钢液凝固时冷却速度较快,某些熔融态的硅酸盐来不及结晶,致使其全部或部分呈玻璃态,如FeO·SiO2(铁硅酸盐)、MnO·Si2O(锰硅酸盐)等,如图1中的箭头1所示。

3)硫化物

 2 硫化物夹杂 400X

在钢中主要以FeSMnS或(MnFeS等存在,一般在钢中呈球状任意分布,或呈杆状、链状、共晶式在树枝间和初生晶粒的晶界处分布,也有呈块状、具有不规则外形、任意分布的,如图2所示。

4)氮化物  

 3 氮化物及氧化物夹杂 400X

1-氮化物;2-氧化物;3-条状石墨


 

二、按夹杂物的可塑性分类

由于钢中夹杂物在热压力加工时具有不同的塑性,其变形程度各异,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塑性夹杂物  4 硫化物夹杂 400X

 

2脆性夹杂物 

 5 串连状夹杂物 100X

脆性夹杂物在压力加工时不变形,但沿加工方向破裂成串,如Al2O3、尖晶石及钒、钛、锆的氧化物等,它们都属于高熔点、高硬度的夹杂物,如图5所示。

 

3半塑性夹杂物 

半塑性夹杂物以具有可塑性的硅酸盐或铝酸钙为主体,并混杂一定数量的脆性氧化物。热加工时,因主体夹杂物变形受阻而使夹杂物形状呈边界不规则的不连续条状。

 

4)球状(或点状)不变形夹杂物  6 球状或点状不变形夹杂物 100X

 

这类夹杂物在热加工过程中仍保持铸态原形而不发生变形。属于此类夹杂物的有SiO2、含SiO2较高(质量分数大于70%)的硅酸盐、CaO及其溶入Al2O3后形成的CaO·Al2O3CaO·2Al2O3等,如图6所示。

 

5)对于非金属夹杂物检测

可按GB/T 10561《钢中非金属夹杂物含量的测定 标准评级图显微检验法》进行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