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热线:021-61905265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产品升级动态 > 金相制样指南切割、镶嵌

金相制样指南切割、镶嵌

发布时间:2023-02-09 浏览量: 来源:

金相制样指南

一、切割

得到一个尽可能无变形的平表面才能迅速而容易地进行下一步制样,最合适的切割法是湿式砂轮片切割法,这种方法所造成的损伤与所用的时间相比是最小的。湿式砂轮片切割使用的砂轮片是由研磨料和粘合剂合成的。工作时,冷却液冲刷砂轮片以避免摩擦热对样品造成的热损伤。 

 

按照所需切割的材料不同,选择不同组份的砂轮片,主要依材料的硬度和韧性来选择。按照材料的性质来正确选择砂轮片是十分重要的。只有砂轮片合适,才能保证切割的样品表面变形小、平整度好,以便快速地得到所需的制样结果。   

LWA:适合中软黑色金属

HWA:适合中硬、超硬黑色金属

MDCW:适合超硬金属、陶瓷等

RDCW:适合极硬黑色金属

赋耘FCL金相切割液具有良好的冷切、润滑、清洗、防锈功能,增加切割片使用寿命。

 

二、镶嵌

金相样品镶嵌(以下简称镶样),是指在试样尺寸较小或者形状不规则导致研磨抛光苦难而进行的镶嵌或夹持来使试样抛磨方便,提高工作效率及实验的准确性的工艺方法。镶样一般分为冷镶和热镶。

冷镶

冷镶应用:对温度及压力极敏感的材料,以及微裂纹的试样,应采用冷镶的方式,将不会引起试样组织的变化。

冷镶材料:一般包括亚克力、环氧树脂、丙烯酸树脂。

赋耘提供六种不同冷镶嵌树脂,根据样品特性、客户具体要求针对推荐

FCM2亚克力:高透明度,良好的流动性和渗透性特别适用于PCB和其他电子元件。(10-12分钟固化)

FCM3环氧树脂:快速固化,淡黄色快速固化环氧体系,附着力好。(30-60分钟固化)

FCM4环氧树脂:低粘度,收缩率低固化时间长;边缘保护好,用于真空浸渍,适用于多孔性材料;

FCM5环氧树脂:低发热,适用于对温度敏感样品,收缩率低固化时间长;边缘保护好,用于真空浸渍,适用于多孔性材料;

FCM6聚脂树脂:水晶王,无色透明,快速固化的体系。

 

热镶

热镶应用:适用于低温及压力不大的情况下不发生变形的样品。

热镶材料:目前一般多采用塑料作为镶嵌材料。镶嵌材料有热凝性塑料(如胶木粉)、热塑性塑料(如聚氯乙烯)、冷凝性塑料(环氧树脂加固化剂)及医用牙托粉加牙托水等。胶木粉不透明,有各种颜色,而且比较硬,试样不易倒角,但抗强酸强碱的耐腐蚀性能比较差。聚氯乙烯为半透明或透明的,抗酸碱的耐腐蚀性能好,但较软。